木灵山与

絮絮叨叨说点故事。

战时风雪

其实这是一篇写作课作业,拿作业骗更会不会不太好!也算是进网三头一个真正的作品吧!_(:з」∠)_不会写戏剧,多多海涵,理解就好……

写的主要是家破人亡,基情不是很多,比较隐晦!理解就好……

人物:

苍云:苍云(……)

天策:李擎

纯阳(太虚剑意):沈凌云

纯阳(紫霞功):紫霞

七秀(云裳心经):叶云裳

七秀(冰心诀):叶冰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幕

大唐盛世,莺歌燕舞,正是人间四月春。相约高山流水把酒言欢,岂不美哉?李擎,苍云,沈凌云,这三位多年好友也正因为如此才齐齐相聚在长安郊外的茶馆,一番畅谈。

李擎:老板娘,三坛好酒,要快!(扬声朝老板娘喊了一声便招呼着兄弟坐下)坐坐坐。

老板娘:哎,好嘞!

苍云:兄弟们最近都在忙些什么?在哪高就?(坐下便迫不及待的发问。)

李擎:哪有什么高就!(不太好意思的挠挠头)前阵子军队招新兵,我去参军了。

苍云:我也参了军!以后咱们兄弟又能并肩作战了哈哈哈!(拍李擎的肩膀朝着沈凌云笑)

沈凌云:(叹了口气)唉,家里没同意我去参军。

苍云和李擎一同沉默起来。沈凌云是家里独子,还是二老老来得子,论辈分,沈凌云还是苍云和李擎的叔叔辈的。他家里怎么可能会同意他到军营里受苦呢?

李擎:那你打算怎么办?

苍云:是啊,总不能什么都掌握在老一辈的手里吧?

沈凌云:(摇着头又叹了口气)我能怎么办?我是家里独子,总不能不为二老考虑吧?(见老板娘把酒端上来,摇摇头扯出一个笑来,自顾自满上一碗)不说这些,我们兄弟也好久没有团聚了,喝酒喝酒!

李擎:好好好!不醉不休!

苍云:满上满上!

沈凌云一碗接一碗的灌着,酒量不好的他很快就醉倒了。

李擎:你说,凌云这事怎么办?

苍云:什么怎么办?

李擎:我们哥三儿可是拜了把子的兄弟,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。

苍云:凉拌呗,怎么?你舍得要沈凌云跟我们兄弟俩上阵杀敌?然后再死在战场?

李擎:(沉默半响)不舍得。

苍云:那不就结了?我估摸着这天下,太平不久了。保家卫国的事就交给我们吧!(锤了一下李擎的胸口)要是真有什么事,就让凌云把咱两的份一起活了。

李擎:好。

没人再说话,只是闷闷的喝着酒。

第二幕

小桥流水,叶云裳正坐在桥边晃着腿,看起来不是很高兴的样子。苍云拿着一朵花,悄悄的走到叶云裳身边,突然就伸到她面前。叶云裳看了一眼见是他笑了起来,很快又愁眉苦脸了。

苍云:(坐在她身边)怎么了?

叶云裳:我爹把我的画像呈送给圣上了。

苍云:啊?我们不是自小就有了婚约吗?他怎么……他怎么!

叶云裳:(摇摇头)我也不知道。

苍云:七秀,我们,我们私奔吧!

叶云裳:(吓了一跳,捂住苍云的嘴四处看了看没有人才放下心来)你瞎说什么!

苍云:我没有瞎说!我怎么能眼睁睁看着你成为别人的人?

叶云裳:我跟你走了,就是欺君之罪,满门抄斩!

苍云:(冷静下来)那你说怎么办?

叶云裳:我也不知道。

两人沉默了一会儿,叶云裳揪着自己的衣角。

叶云裳:苍云,我爹说是送我去做舞女,还是可以出来的。你快点做上大将军,求圣上把我许给你怎么样?

苍云:好主意!(一拍大腿)

叶云裳:你去了军营,可要好好照顾自己,记得……记得……记得惦记我啊。

苍云:这个自然。我是个男人,自然要上战场杀敌保家卫国。同时,还是个,多情种啊。(笑)

叶云裳:就会拿我说你的话取笑我。(娇嗔道)

苍云:哈哈哈。

叶云裳:你可要快点回来,我可不想等成了老姑娘。

苍云:放心吧。你就安安心心跳舞,等战事平了,我就会凯旋而归了!

叶云裳:嗯!

第三幕

烽火连烧数月,长安、洛阳、枫华谷相继失陷。战鼓经过的地方家破人亡,流亡的饥民生活困苦,而深宫之中还是弥漫着一股平和的气息。叶云裳就在这片平和的假象中对着镜子打扮起来。而她的妹妹叶冰心就在一旁看着。

叶冰心:姐姐又在梳妆了?

叶云裳:是啊,皇上又点了一曲舞衣曲,我能不去吗?

叶冰心:可是,姐姐的脚前几天才伤着,这要是……

叶云裳:不要担心,姐姐撑得住。

听她这么说,叶冰心也不知道怎么去劝她。只好在一旁看她理着发丝,挑选衣服。

叶冰心:对了,姐姐,我听说,又打仗了。

叶云裳:(动作一顿)那是男人的事,不归我们管。

叶冰心:为什么?你看,我也会剑法,我也能杀敌,我也能去打仗!

叶云裳:胡闹。打打杀杀像什么话!

叶冰心:姐姐,这也是我们的国我们的家呀,为了自己的国自己的家,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呀。

叶云裳:(不悦)净瞎说。你是个女人,根本不能上战场,上阵杀敌的事就交给苍云他们。

叶冰心:可是……(还想说什么就被打断了) 叶云裳:好啦!妹妹呀妹妹,你我都是女儿家。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了,那些事交给别人就行了。

叶冰心:可是……

叶云裳:别可是了!女孩子家家成天打打杀杀像什么话?你好好呆在房里念书识字练舞就好了。不准乱跑!(说完甩门出去)

叶冰心:(感觉有些委屈,有些不平,想要反抗,最终还是低下头哦了一声)

第四幕

战火持续,战事越来越频繁,一座座城池沦陷,人心惶惶。沈凌云的父母早早把他送到山上安养,就为了躲避这乱世的苦难。沈凌云站咋山头,久久的伫立在那里,不知道在看些什么。

紫霞:公子,你在看什么?

沈凌云:没什么。

紫霞:没什么你还看了那么久?(不信道)

沈凌云:(笑了笑没有正面回应)让你打探的事怎么样了?

紫霞:(本来还嬉皮笑脸的突然低下头)对不起……谁也不肯告诉我。说我是个女孩子,不该打听这些事。

沈凌云:这样啊……(没打探到消息也有些失落,但还是安慰起了紫霞)是我欠考量。

紫霞:(摇摇头)公子,你其实是在等什么人吧?

沈凌云:不,我谁也没有等,谁也不会来。

紫霞:(有些没听懂)公子,山下很漂亮的,你不下去看看嘛?

沈凌云:(笑着拍拍紫霞的肩膀)你想去就去吧。

紫霞:才不是我想去呢哼。(抱着手臂作不悦状)公子,你每次都是叫我打探军营的消息,该不会是在等哪位军爷吧?

沈凌云:不,我没有在等他们。

紫霞:他们是已经……嗯……(想了个比较委婉的措辞)已经回不来了吗?

沈凌云:但愿都还活着。(停了一会儿继续道)这里风大,你先回去吧。

紫霞:(停下偷偷搓着手臂的手,不好意思的笑笑)我们一起回去吧。

沈凌云:没事,我已经习惯了。

紫霞:公子不回去,我也不回去。

沈凌云:傻姑娘,不回去,难道陪我在这儿吹冷风吗?着凉了怎么办?

紫霞:不管,我是来等公子的,公子不回去,我也不回去。

沈凌云:(无奈的)罢罢罢,一同回去吧。

紫霞:不等了吗?

沈凌云:不等了。等到战鼓停歇,他们自会凯旋而归。

紫霞:嗯。

第五幕

硝烟没有停止,战火依旧在烧。浩浩荡荡的十万人大军越来越少,敌方的补给越来越多,这场意志高昂的战役渐渐的变得消沉。纵然李擎苍云始终奋勇杀敌,也无法反抗。铠甲上敌人的自己的鲜血染成一片淋漓的颜色,滴答滴答的冒着热气。

李擎:怎么,就剩下你我兄弟二人了?(背抵着苍云的背,一把长枪横在胸前)

苍云:呵呵,是啊。(同样背抵着李擎,不同的是他比李敏多了一个盾牌)

李擎:敌人过百,打不过了吧?

苍云:管他有多少人,杀一个够本,杀两个我就赚了!

李擎:(仰天长笑了一声)说得好!(喊叫着率先冲了出去)

苍云也没有迟疑,狠狠的用武器将敌人打倒,势猛的仿佛随时能破出一条路来。最终,还是扛不住这车轮战,两人又重新倒在一处。

李擎: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,哈哈。

苍云:李擎,你还有什么未完的心愿吗?

李擎:(沉默半晌)见他一面。

苍云:他啊。(艰难的笑了笑,把身侧一支箭从身体里拔了出去才继续说)我想看她为我跳舞。圣上最爱的舞衣曲。

李敏:可惜……

苍云:可惜……

两人没再说话,渐渐的血液流干了。再也说不出来话了。

沈凌云和叶云裳像是突然感应到了什么,慢慢的落下眼泪来,自嘲着,怎么回事,我竟然哭了。战火飞扬,家不成家国不成国,有情人天各一方,好一句你在坟墓这头,我在坟墓那头,诉尽了离愁。

你看,下雪了。飘扬的雪花,冰冻的是曾经许下的彼此的未来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木灵山与 | Powered by LOFTER